東南創設系的作品又獲新一代後浪賞欸!^^

  • 2017-07-11
  • 劉 崇智

#新一代後浪賞 #4
#似有非有實用獎
【Guidance Brick】
Designer/ 黃鉦育、 陳元星
東南科大創設系畢業展

其實有點難以想像,當周遭的世界陷入一片黑暗的時候,早已習慣有光的明眼人,該如何面對這片轟隆隆的黑?
2016年2月6日,位於台南永康的維冠金龍大廈,因高雄美濃地震而倒塌,當時死傷者眾,是近年南台灣最嚴重的一次地震災害;地震不少的台灣其實非常需要跟防災有關的產品設計,也一直是專題設計的熱門題目,不過大部分同學著重的視點都是在「大樓逃生」、「緊急救難包」等切入點,去年我曾選了兩個與地震相關的作品進入後浪賞(https://tinyurl.com/y9dkww4h),今年我又發現一個絕佳創意、但沒有入圍金點新秀的作品,真心希望能有業者看到這些好的防災設計用品,讓他們能實際落實於社會中。
 
有感於發生地震或火災時,通常會伴隨著停電或是因濃煙而視野不清,人們一旦陷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將因恐慌而失去準確的判斷。東南科技大學的黃鉦育設計師與陳元星設計師所設計的「Guidance Brick指引磚」能在黑暗中提供光源之外,更能在恐慌的黑暗裡指引逃生方向。我覺得蠻有趣的是,大家在設計災難時提供光源的設計,似乎都蠻習慣直接用LED燈或是手動充電式手電筒等方式來發想,但這兩位設計師著眼的是幾乎大家都知道(卻好像都沒想到)的夜光材質,並且結合建築用石材,設計出、甚至可以說發明出一種新的建築石板材,他們所設計的圖騰除了裝飾用也提供逃生方向指示,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想法,但卻沒有什麼設計師想過,並設計出來。他們花了非常多時間調配石材與夜光材料的比例,才終於找到一個可能量產的比例,進而研發出此材料,在昏暗中可視距離達5公尺以上。
 
一般大廈雖然都會配置斷電緊急照明燈,但傳統老公寓卻不太會有這樣的配備,如果發生類似維冠金龍大廈那樣嚴重的災害,緊急照明燈將無用武之地,更別說緊急照明燈僅提供光源卻沒有提示逃生方向。「Guidance Brick指引磚」因為混入夜光材料,如果室內走道或是牆壁上能有這樣的發光磚材的話,不僅可以在分秒必爭的災難環境提供一線求生希望,如果真的不幸遇到類似維冠金龍大廈這樣嚴重的災害,在大樓中四處都裝有的「Guidance Brick指引磚」就算碎裂不損其夜光特性,在一片斷垣殘壁的黑暗災難環境裡,也會如夜空繁星般提供點點光源,這些微小的光源可以提供待援者微小的希望,也能增加救難者找到待援者的機率。室外如果有裝設此夜光石磚材的話,也能在城市大停電的時候提供一些光源輔助。我非常期待這個作品能量產!
 
這個作品背後還有一個小故事,其實當時台南地震除了維冠金龍大廈之外,四處也有一些較輕微的大樓倒塌事故,設計出此作品的陳元星設計師的女友家人正是當時台南市東區一幢樓層較低的4樓公寓塌陷的受災戶。所幸當時女友因故未在家逃過一劫,家人也在災後儘速逃出現場,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此事給了他非常大的震撼,因而進行此畢業設計。這是一個從自身經驗而誕生的好設計,不僅為畢業製作找到一個絕佳的共鳴點,獲得觀者迴響之外,相信也是個人設計經驗的養分,成為指引自己設計之路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