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工藝文化園區金工工坊《金匠課程》~~ 本系名師開課囉

  • 2019-06-28
  • 劉 崇智

本系金工設計課程主要師資:
國立臺灣工藝文化園區的新銳工藝師>>廖偉淇老師蘇雅萍老師
期待同學在金工數位工藝設計上 能更加精進^^


This is an image


『鍛敲金屬複合媒材餐具』
★ 楊炘彪、廖偉淇 Forging Container
金屬冷接技法(Cold Connection):是將金屬不透過焊藥及高溫焊接,由簡單的結構,將雙或多層的金屬物件或是可鑽孔之異材質結合在一起的金工結構技法,是個觀念多樣變化的有趣結構技法。器皿成形沉降法 (Sinking-Forming):是金屬鍛敲技術的重要基本成形實技之一,使原本平坦的金屬材料透過精準的槌鍛,讓材料漸漸沉降出器皿或容器空間之深度,槌鍛過程的工作痕跡也會記錄於器皿上,也可刻意留下鍛敲的特殊槌目紋飾,是個重要又有趣的成形技法。

『琺瑯燒製珠寶鑲嵌首飾』
★ 楊炘彪、蘇雅萍 Enamel Making Basic stone setting
希望透過密集的琺瑯燒製訓練,並搭配天然寶石的鑲嵌技法,將寶石鑲嵌於琺瑯首飾上面,讓學員創作出精美的琺瑯珠寶佩戴首飾。
內容包含設計實務、色彩計畫、試片操作、琺瑯釉藥研磨與清洗、金屬胎體整理、琺瑯燒製、珠寶琺瑯燒製與研磨:全熔灑粉琺瑯、寶石鑲嵌與首飾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