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点新秀设计奖」东南科大创意产品设计系21项入围再创颠峰!

  • 2021-04-20
  • 刘 崇智

东南科大创意产品设计系于今年的新一代「2021金点新秀设计奖」荣获11件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决选外,亦得到10件金点新秀特别赞助奖入围,入围的奖项囊括了产品设计类、工艺设计类、社会设计类、循环设计类,四大类别共计21件入围。东南创意产品设计系此次的专题毕业制作,由助理教授郭家玮曁刘崇智助理教授、郑洪讲师偕领,带领全届44位同学,经过两年全心投入、一年的胼手努力,共经历7次的专业设计评图讨论,终于有所成果。创设系吴湘苹主任认为今年本系在产品、工艺、社会设计类得奖数列为北部的私立科大第二名、全国排名第七名,能有这些成果都要归功于东南全校的师生们,一起共同勉励分享,期许总决赛时能够再创佳绩!

东南科技大学李清吟校长表示,本届参赛金点新秀设计奖的作品非常踊跃,66144个系参加,共收到报名件数总计5952件,共812件作品入围,入围率约14%;创设系全届44位同学,能有21件作品及 18位人数能入围诚属不易!东南创设系本届展览主题为「先觉者(The Foresee)」设计理念乃是设计师对于自我的期许,希望能察觉自己与他人的心、社会的心,关怀社会,成为先知先觉者,进而解决社会当中各种议题。今年专题制作的展览主题分为3大领域:社会关怀、工艺器物、居家生活,借此深入人文思考与科技应用跨领域之探究,并衔接发烧国际议题,以研究如何从设计的角度介入社会责任、改善生活福祉与落实环境永续为创意之基调,让本届毕业生能及早接触相关议题,以利接轨产业职场之需求,落实缩小产学落差的窘境。

创设系大四学生的设计全方位的设计思维,入围决审产品设计类年度最佳设计奖的有7件作品11项入围:徐广泽、林子翔所设计的「鱼乐圈(保丽龙替代计画)针对渔市上中下游批发流程,将渔货箱设计成可折叠与重复利用的模式,期望帮助减少大量耗材造成的环境问题。刘博仁、周恩霆所设计的「旧救鞋」则利用回收衣物和轮胎,制作成鞋子给第三世界,企图解决没有鞋子穿的困境。刘博仁、李采璇所设计的「剪单点」专为独臂者设计的指甲剪。徐骏献、陈宏轩设计的「鲁班三世」则是利用废弃家俱和木材边角料设计出永续材料的儿童家俱。另外还有张芳铭和周恩霆设计的家用消防设备「倖存者」、徐骏献和李采璇设计的「随身海上救生员」、林政翰、谭泽荃和徐骏献设计的回电循环系统「压电避震器」都在不同的领域中探讨更多的可能性。
 
另有9件作品入围10项金点新秀赞助特别奖,除「鲁班三世」和「剪单点」亦入围之外,尚有徐骏献和李采设计的「双U」、郑宇辰和詹欣慈设计的「随行点滴」。黄靖婷和江濬纮设计的「我的小宇宙」、张芳铭和周恩霆设计的「黑曜」、刘博仁设计的「舍布得」、林政翰、杨巽函和张宜瑄设计的「C-IV」、金柔恩和陈家羚设计的「猫星人的乐园」。
 
而其中「鱼乐圈」同时获得了产品设计、社会设计、循环设计3项入围最佳设计的决审的资格,「鲁班三世」同时获得了工艺设计、循环设计2项最佳设计的决审资格、另有入围产品类赞助特别奖,「旧救鞋」则是同时获得了产品设计和循环设计3项最佳设计的决审资格,「剪单点」则是同时获得社会设计决审资格和入围产品类赞助特别奖,「双U」则是同时入围产品类和工艺类的赞助特别奖。
 
东南科大创设系于2021「新一代设计展」于今年514()17()在南港展览馆E30摊位盛大展演,努力展现台湾创新未来设计软实力!
展示学生作品,于今年525()28()在南港展览馆21A15摊位盛大展演,努力展现台湾创新未来设计软实力!东南创设这一群年轻的设计新血未来即将注入台湾产业,为我国产业升级与品牌再造,期望缔造台湾经济复甦的新活力。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详细东南科大创设系作品欣赏,欢迎上网浏览 
https://www.instagram.com/cpd_tnu_6th/

https://www.facebook.com/1968481503228302
https://www.facebook.com/TUNC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