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创设系的作品又获新一代后浪赏欸!^^

  • 2017-07-11
  • 刘 崇智

#新一代后浪赏 #4
#似有非有实用奖
【Guidance Brick】
Designer/ 黄钲育、 陈元星
东南科大创设系毕业展

其实有点难以想像,当周遭的世界陷入一片黑暗的时候,早已习惯有光的明眼人,该如何面对这片轰隆隆的黑?
2016年2月6日,位于台南永康的维冠金龙大厦,因高雄美浓地震而倒塌,当时死伤者众,是近年南台湾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灾害;地震不少的台湾其实非常需要跟防灾有关的产品设计,也一直是专题设计的热门题目,不过大部分同学着重的视点都是在「大楼逃生」、「紧急救难包」等切入点,去年我曾选了两个与地震相关的作品进入后浪赏(https://tinyurl.com/y9dkww4h),今年我又发现一个绝佳创意、但没有入围金点新秀的作品,真心希望能有业者看到这些好的防灾设计用品,让他们能实际落实于社会中。
 
有感于发生地震或火灾时,通常会伴随着停电或是因浓烟而视野不清,人们一旦陷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将因恐慌而失去准确的判断。东南科技大学的黄钲育设计师与陈元星设计师所设计的「Guidance Brick指引砖」能在黑暗中提供光源之外,更能在恐慌的黑暗里指引逃生方向。我觉得蛮有趣的是,大家在设计灾难时提供光源的设计,似乎都蛮习惯直接用LED灯或是手动充电式手电等方式来发想,但这两位设计师着眼的是几乎大家都知道(却好像都没想到)的夜光材质,并且结合建筑用石材,设计出、甚至可以说发明出一种新的建筑石板材,他们所设计的图腾除了装饰用也提供逃生方向指示,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想法,但却没有什么设计师想过,并设计出来。他们花了非常多时间调配石材与夜光材料的比例,才终于找到一个可能量产的比例,进而研发出此材料,在昏暗中可视距离达5公尺以上。
 
一般大厦虽然都会配置断电紧急照明灯,但传统老公寓却不太会有这样的配备,如果发生类似维冠金龙大厦那样严重的灾害,紧急照明灯将无用武之地,更别说紧急照明灯仅提供光源却没有提示逃生方向。「Guidance Brick指引砖」因为混入夜光材料,如果室内走道或是墙壁上能有这样的发光砖材的话,不仅可以在分秒必争的灾难环境提供一线求生希望,如果真的不幸遇到类似维冠金龙大厦这样严重的灾害,在大楼中四处都装有的「Guidance Brick指引砖」就算碎裂不损其夜光特性,在一片断垣残壁的黑暗灾难环境里,也会如夜空繁星般提供点点光源,这些微小的光源可以提供待援者微小的希望,也能增加救难者找到待援者的机率。室外如果有装设此夜光石砖材的话,也能在城市大停电的时候提供一些光源辅助。我非常期待这个作品能量产!
 
这个作品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其实当时台南地震除了维冠金龙大厦之外,四处也有一些较轻微的大楼倒塌事故,设计出此作品的陈元星设计师的女友家人正是当时台南市东区一幢楼层较低的4楼公寓塌陷的受灾户。所幸当时女友因故未在家逃过一劫,家人也在灾后尽速逃出现场,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此事给了他非常大的震撼,因而进行此毕业设计。这是一个从自身经验而诞生的好设计,不仅为毕业制作找到一个绝佳的共鸣点,获得观者回响之外,相信也是个人设计经验的养分,成为指引自己设计之路的指标。